書籍分類

苗家小孩的一天 vs. 台灣囝仔的一天

作者:王偉光
原價:NT$ 460

ISBN:9789574832552
版次:1
年份:2004
出版商:東華書局
頁數/規格:191頁

內容介紹 目錄 作者介紹

    本書特色
      自古以來,萬里苗疆封鎖在群山雲海深處,苗人的生活步調,千百年來如日月升沉,恆常不變。本書透過苗家小女孩繃補的敘述,一百五十幅珍貴的田野獵影,揭露神秘的苗家生活,譜寫出悲壯的生命之歌。
      台灣囝仔,接受文明社會洗禮,在一成不變的求學歷程中,隨機浸泡在大自然與文化藝術的氛圍裡,逐漸成就一位現代文明人。藉由四位台灣囝仔的訪談紀錄,五十幅鮮活的生活紀錄圖片,讓我們體受城市小孩的苦悶、童趣與高貴。
      「苗家小孩的一天」與「台灣囝仔的一天」,突顯鄉野小孩與城市兒童的鮮明對比,展現多元文化的有趣現象。

    精采摘錄 
      我們苗人過的是自然而原始的生活,小孩子的玩具,也和大自然息息相關。地上幾塊碎石子,可以讓小娃娃玩上半天。
      把爐邊灰燼清除掉,挖開桐子,取出桐仁來提煉桐油。和媽媽上市集賣菜,買一隻大紅公雞,回家過個熱鬧的苗年,這些事像工作,又像遊戲。
      切除柚子頂部兩側,繫上繩子,可以拖著跑,瘋上半天。麻繩從屋頂梁柱一掛,底下打個死結,成了村寨裡小男孩愛玩的秋千;幾根木條一釘,做成高蹺。
      爸爸得空會幫我們製造腳踏車,這種木製腳踏車,沒有機械零件,可以稱為苗家滑板車,上面坐人,一人在前面拖動,或由斜坡滑行下來。
      小男生玩得野,我們女孩兒家喜愛花花草草,摘下芭蕉葉做頂帽子,做成百褶裙,設計出純天然野趣的苗裝。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

  
【台北總公司】100 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147號3樓| TEL:(02) 2311-4027| FAX:(02) 2311-6615
【台中辦事處】406 台中市北屯區旱溪東路三段38號| TEL:(04) 2285-5820| FAX:(04) 2435-1520
台灣東華書局股份有限公司(統一編號:03557109) | 新月圖書股份有限公司(統一編號:03450606)  

東華書局曁新月圖書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