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分類

中華通史 第四卷 下冊

作者:張玉法
原價:NT$ 1,200

ISBN:9789574839384
版次:1
年份:2018
出版商:東華書局
頁數/規格:932頁/平裝雙色

內容介紹 目錄 作者介紹

    關於《中華通史》
      本書以近代中國疆域為研究和討論範圍,研究發現當國家分裂之際,周邊國家稱中原地區所建的國家為中國;當國家統一之際,邊疆民族稱以中原為中心所建的國家為中國。由於中國的疆域到清朝以後治漸定型,故處理近代中國境界以內四、五千年的歷史,取名《中華通史》,以示近代中國境界以內的歷史是由華夏民族與境內各民族共同創造而成。

      本書敘事,以朝代先後為序,採編年及紀事本末之長,以帝王傳承的先後為序,論述各帝王時期的軍國大事,各歷史時期的政制、經濟、社會和文化,以及各該時期世界其他地區歷史發展的大勢,分卷出版,凡五卷。

      第一卷從遠古到秦漢,第二卷三國兩晉南北朝,第三卷隋唐五代,第四卷宋遼金元,第五卷明清。合而觀之為通史,分而觀之為斷代史。

      作者以治中國近代史之經驗,打破各種史觀之之僵滯,強調中華歷史發展之多元性,探索皇權運作與皇室內鬥,並重視華夏民族與少數民族之互動以及與世界各地歷史之比較與國際文化交流。作者將中華歷史擺放在世界歷史的架構中,在回溯中國任何一個歷史段落的同時,都能旁觀世界其他地區所發生的歷史演變,這是一本不同於其他通史著作的論著。

    本書特色
      張玉法教授在讀大學時曾治唐史和南明史,讀研究所時曾治先秦史,自一九六四年進入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工作以後,及以研究中國近現代史為主。退休以後,重拾古史,如歸故鄉。但對古代史的一些看法,已與離鄉時有很大的不同。

      因此本書以現在的中國疆土為研究和論範圍,研究發現,當國家分裂之際,周邊國際稱中原地區所建的國家為中國;當國家統一之際,邊疆民族稱以中原為中心所建的國家為中國。由於中國的疆土到清朝以後始漸定型,故處理當今中國境界以內四、五千年的歷史,取名《中華通史》,以示當今中國境界以內的歷史是由華夏民族融通境內各民族而成。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

  
【台北總公司】100 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147號3樓| TEL:(02) 2311-4027| FAX:(02) 2311-6615
【台中辦事處】406 台中市北屯區旱溪東路三段38號| TEL:(04) 2285-5820| FAX:(04) 2435-1520
台灣東華書局股份有限公司(統一編號:03557109) | 新月圖書股份有限公司(統一編號:03450606)  

東華書局曁新月圖書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