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分類

中級會計學 第三版 上冊 (IFRS) (絕版)(解答下載處)

作者:張仲岳、蔡彥卿、劉啟群、薛富井
原價:洽詢

ISBN:9789574839056
版次:3
年份:2017
出版商:東華書局
頁數/規格:593頁/平裝彩色

內容介紹 目錄 資源下載

    本書特色
      自2008 年全球金融危機之後,國際會計準則理事會(IASB) 即開始對金融工具( 尤其是金融資產) 的會計處理進行大幅改革,經過多年分階段的準則草案修改及徵詢意見之後,千呼萬喚始出來的IFRS9「金融工具」終於完成,並且將於2018 年1 月1 日開始適用,相對原先金融工具會計處理(IAS39) 而言,IFRS9 主要的修改可分為三大面向:(1) 金融資產的分類及衡量有重大變革;(2) 金融資產之減損,由認列時點較為落後的已發生損失模式(incurred lossmodel) 改為認列時點較早的預期損失模式(expected loss model),以減輕金融資產太晚認列信用損失的現象;及(3) 重大修改避險會計,使得原先涇渭分明的會計避險及財務避險,兩者更為貼近,以符合實務界的需求。

      此外,IASB 與美國FASB 兩者共同發展的客戶合約之收入(IFRS15),改善了原先不同產業在認列收入時,因為適用不同公報而可能產生觀念上及應用上不一致的現象。例如建設業適用IAS11「建造合約」及IFRIC15「不動產建造協議」,而一般製造業及買賣業則適用IAS18「收入」及IFRIC13「客戶忠誠計畫」。IFRS15的適用日期亦自2018 年1 月1 日開始適用。
    由於上述兩號重要公報的適用,重大改變了財務報表的認列與表達,因此本書遂有改版之需要。本書之上冊,共有11 章( 第1 章至第11 章),各章之修改內容簡述如下:

    第1 章「財務報表與觀念架構」:前一版本已經完全依照IFRS最新版本內容撰寫。
    第2 章「損益表與綜合損益表」:根據IFRS9 及IFRS15 修改相關會計項目。
    第3 章「資產負債表與權益變動表」:根據IFRS9 及IFRS15修改相關會計項目。
    第4 章「複利和年金」:前一版本內容符合IFRS 最新版本規定。
    第5 章「現金及應收款項」:依IFRS9 修改應收帳款相關備抵呆帳的認列。
    第6 章「存貨」:依據最新版本IAS41 修改生產性植物之會計處理。
    第7 章「不動產、廠房及設備——購置、折舊、折耗與除列」:依照公報修改文字用法及訂正題目解答。
    第8 章「不動產、廠房及設備——減損、重估價法及特殊評價法」:更新重估價與出售計畫變更會計處理之說明;依照公報修改文字用法及訂正題目解答。
    第9 章「無形資產和商譽」:更新重估價會計處理之說明;依照公報修改文字用法及訂正題目解答。
    第10 章「金融工具投資」:依照IFRS9 的規定,分別說明債券、股票、衍生工具及混合工具等投資的會計處理,也特別說明債券採攤銷後成本及透過其他綜合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的「三階段減損模式」;課本習題及解答也比照修改。
    第11 章「流動負債、負債準備及或有事項」:依IFRS15 及IAS37 的規定,將保固區分為保證型保固及服務型保固,並舉例說明兩類保固的會計處理;也依照公報修改課本習題及解答。


    配 件 PowerPoint/習題題目與解答/課外題庫(限教師帳號申請)

    分類位置:

回上頁   |   下一則

  
【台北總公司】100 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147號3樓| TEL:(02) 2311-4027| FAX:(02) 2311-6615
【台中辦事處】406 台中市北屯區旱溪東路三段38號| TEL:(04) 2285-5820| FAX:(04) 2435-1520
台灣東華書局股份有限公司(統一編號:03557109) | 新月圖書股份有限公司(統一編號:03450606)  

東華書局曁新月圖書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