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分類

臺灣傳統美術工藝 (精裝本)

作者:林保堯、陳奕愷
原價:NT$ 600

ISBN:9789576368479
版次:1
年份:1997
出版商:東華書局
頁數/規格:196頁/精裝

內容介紹 作者介紹

    精采摘錄

    認識鄉土美術工藝

      談到鄉土美術工藝的本質,不能忽略的是工藝的本身同時具備了「實用性」、「藝術性」和「知識性」的機能,而這一點,正是和「純藝術創作」最大的差異。

      鄉土美術工藝的機能中,最重要的是它實際可用,因為「實用」才能滿足最基本的需求。所以,今天我們看見的鄉土美術工藝品,其實都有它原始的用途。例如建築彩繪,是在防止內部的木質結構受潮;而雕刻的礎石,是支撐建築棟柱的根基;民俗燈籠,具有標示和照明的作用;手工油紙傘,可以遮陽陽雨;至於燒陶的器皿、藤竹的編織器和木製家具,更提供最便利的家居生活用品……。

      另一方面,藝人透過優越的裝飾技術,讓人們能在「實用」之外,擁有美的感受,增添生活情趣。所以鄉土美術工藝也具備了「藝術性」。經過彩繪的建築,令人感到眼前一亮;繪飾精巧的民俗燈籠及油紙傘,令使用者百看不厭、愛不釋手;而造形千變萬化,引人入勝的陶藝品、藤竹器,更使生活成為一種享受。

      此外,鄉土美術工藝品還具有傳遞知識的教育功能。鄉土藝術所表現的形式與題材,多來自民間傳說及歷史典故,透過實際的接觸、使用與觀賞,可使人體認到自身的傳統文化,藉以傳播固有的民族精神,並作為教育下一代的最佳教材。因此,鄉土美術工藝不只是器物或藝術品,還具備了文化傳播的功能。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

  
【台北總公司】100 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147號3樓| TEL:(02) 2311-4027| FAX:(02) 2311-6615
【台中辦事處】406 台中市北屯區旱溪東路三段38號| TEL:(04) 2285-5820| FAX:(04) 2435-1520
台灣東華書局股份有限公司(統一編號:03557109) | 新月圖書股份有限公司(統一編號:03450606)  

東華書局曁新月圖書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