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分類

臺灣民間陣頭技藝 (平裝本)

作者:吳騰達
原價:NT$ 500

ISBN:9789576368189
版次:1
年份:1996
出版商:東華書局
頁數/規格:144頁/平裝彩色

內容介紹 作者介紹

    精采摘錄

    鬥牛陣
      鬥牛陣表演的主角是兩頭道具牛。這兩頭水牛以藤為骨架,外面蒙上黑布或皮做成。每頭牛由兩人在裡面操作,人腳充當牛腳來走路或跑跳。表演不拘形式,相當即興、活潑,但也有敘事情節:通常是由牧童牽著一頭牛出場,牧童說些詼諧的俏皮話以引起觀眾的興趣,之後另一牧童也牽牛過來餵食,兩牛無意間為爭地盤而「牴角」互鬥起來。牧童見狀急忙拉開自己的牛,但人愈拉牛愈鬥,氣得牧童吆喝鞭打,不單打自己的牛,也打別人的牛,然後雙方互相指責對方的不是,兩人扭打成一團,最後斗笠壞了,布鞋也掉了,兩人筋疲力盡,經一和事佬出來勸架,才握手言和,表演亦隨之結束。有時候,為求表演逼真、生動有趣,雙方幾乎是真槍實拳的打起來,簡直可以稱為鬥人陣。

      目前鬥牛陣有兩種造形,一種是褐色的,叫赤牛鬥牛陣;另一種是白灰色的,叫水牛鬥牛陣,都集中在中南部。鬥牛陣的表演,主要是在表現兩頭牛相爭的各種動作。音樂以鑼、鼓、鈸和嗩吶四種樂器伴奏。表演一場的時間約為十五分鐘,目前大多在廟會慶典時才表演。

      鬥牛陣團體的分布,除了桃園彰化可見外,仍以臺南縣為最多。藝人的年齡都在五十歲以上。學校則除了雲林縣的石龜國小有些表演外,其他尚不多見。而人與人相鬥部份,則不值得鼓勵。設法加入劇情,可學習廣西的春牛舞,加入唱和舞的情節,提昇表演層次;或者仿效金華府的鬥牛,美化裝飾及排場。顯現牛的真性情,增加牧牛者的詼諧趣味性,無疑是未來可發展的方向。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

  
【台北總公司】100 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147號3樓| TEL:(02) 2311-4027| FAX:(02) 2311-6615
【台中辦事處】406 台中市北屯區旱溪東路三段38號| TEL:(04) 2285-5820| FAX:(04) 2435-1520
台灣東華書局股份有限公司(統一編號:03557109) | 新月圖書股份有限公司(統一編號:03450606)  

東華書局曁新月圖書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