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分類

高等會計學

作者:蔡彥卿、阮瓊華
原價:NT$ 890

ISBN:9789865522162
版次:1
年份:2020
出版商:東華書局
頁數/規格:840頁/平裝雙色

內容介紹 目錄 資源下載


      這是一本講道理的高等會計學。

      高等會計學是一門突破慣例與假設的會計學。會計學原理建構會計運作的四大慣例:企業個體慣例、繼續經營慣例、貨幣評價慣例、會計期間慣例。這些慣例讓會計制度順利執行,但現實經濟環境並非如此運作,故這四大慣例向被稱為
    四大假設,而高等會計學就是一門讓會計人得以真正務實執業的學科。

      高等會計學將突破企業個體慣例,討論集團合併報表編製問題;高等會計學將突破繼續經營慣例,討論企業破產清算會計處理;高等會計學將突破貨幣評價慣例,討論外幣報表衡量換算問題;高等會計學將突破會計期間慣例,討論期中
    財務報導編製問題。正是因為高等會計學活潑地挑戰固有慣例,使學科本身呈現捉摸不透的面貌,但會計畢竟就是會計,本書將以會計學最基礎的開端─會計恆等式,講解這千絲萬縷會計處理背後的基本原理。

      高等會計學活潑的個性另外展現在金融工具與避險會計的章節。企業是承擔風險、獲取報酬的有機體,企業的經營就是風險的管理,由於金融市場瞬息萬變,企業避險策略與時調整,避險會計也就因事制宜而生。本書先講解企業得以用來避險的四大金融工具(遠期合約、期貨、選擇權、交換)的特性與評價方法,再針對三項主要風險管理項目(已認列資產或負債、確定承諾、預期交易)產生的不同風險,因不同避險策略及目的(公允價值避險、現金流量避險、國外營運機構淨投資避險),企業應進行的避險會計處理。本書將以金融工具評價作為體系建構的起點,說明這千變萬化避險會計背後的細膩思維。

      本書的源起,來自於兩位老文青在台北101 旁大山咖啡店的任性發想。本書希望讀者在面對宛如101 大山的高等會計學時,透過作者用心揀選的主題、耐心烘培的課文、細心萃取的釋例,靜靜地品嘗這層次中富有變化的內涵,成為鑑賞高等會計學風味的知青。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

  
【台北總公司】100 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147號3樓| TEL:(02) 2311-4027| FAX:(02) 2311-6615
【台中辦事處】406 台中市北屯區旱溪東路三段38號| TEL:(04) 2285-5820| FAX:(04) 2435-1520
台灣東華書局股份有限公司(統一編號:03557109) | 新月圖書股份有限公司(統一編號:03450606)  

東華書局曁新月圖書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