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分類

電動車輛動力系統:設計與整合簡介

作者:總編輯:陽毅平 ;作者群:陽毅平、劉達全、解潘祥、張欣宏、林立松、楊可農、林國楨、藍亦維、林君穎、張柏華
原價:NT$ 780

ISBN:9789865522285
年份:2021
出版商:東華書局
頁數/規格:256頁/平裝彩色

內容介紹 本書特色 作者介紹

    本書序
      這本書是工研院執行經濟部工業基礎技術計畫的產出,當時的願景是十年磨一劍,在既有的產品中精益求精,深耕基礎技術,並且培育人才,協助廠商突破瓶頸,能真正採用所開發的基礎技術,提升產品的附加價值。這個計畫中有一個項目是「全電化都會運輸系統技術」,為了搭配十年一萬輛電動巴士的政策,我們選定百瓩功率等級的動力系統,以感應馬達及其變頻驅動器,作為技術精進的目標。當時,我們還定義了「三高一廣」精神;第一是高共通性,除了電動巴士動力系統之外,這個技術還可以泛用於工業用動力系統;第二是高技術挑戰性,我們定的目標是使業者通過國際高效率馬達等級IE4 的指標,這個我們也做到了;第三是高經濟影響力,使業者有能力進軍國際市場;最後是將技術廣泛應用在廣大的潛力市場。我們在執行計畫的過程中,由車輛規格需求開始,逐步建立電動化動力系統的設計、分析、與模擬的工具,製程及測試的標準作業程序,及技術核心知識,接著結合國內業者製造與品質優勢,製作產品雛形,經過硬體在環(hardware-in-the-loop,HIL) 實驗後,安裝在電動巴士上,最後完成實車道路測試。這個完整的工程發展流程,通稱為V 型模式,在本書中都有詳細的介紹。

      本書適用的對象,包括大專或職業學校工程科系的學生,以及在工業界服務的工程師,如果已經有一些先修的學科,如工程數學、工程力學、電機機械、電力電子、熱力學、振動學、車輛工程學⋯等,在閱讀本書時會有很大的幫助。由於本
    書不是以教科書的形式撰寫,因此並未對一些基礎知識和工程名詞作詳細的說明;然而,本書提供了完整的工程發展流程,對於執行車輛系統整合的工程師,必能學到一套完整的邏輯思維與方法。

      本書的內容已經在台灣大學「全電運輸學程」中開授,同時開放給十幾所外校學生選修,我們也以此教材舉辦過許多次產業訓練,本書各章作者均擔任過授課講師,我們同時收集了學生的回饋意見,使本書內容更為豐碩。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

  
【台北總公司】100 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147號3樓| TEL:(02) 2311-4027| FAX:(02) 2311-6615
【台中辦事處】406 台中市北屯區旱溪東路三段38號| TEL:(04) 2285-5820| FAX:(04) 2435-1520
台灣東華書局股份有限公司(統一編號:03557109) | 新月圖書股份有限公司(統一編號:03450606)  

東華書局曁新月圖書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