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分類

春風永化雨.張春興:當代教育心理學巨擘

作者:劉蘭辰 主編
原價:NT$ 810

ISBN:9789865522766
版次:1
年份:2021
出版商:東華書局
頁數/規格:344頁/盒裝彩色

內容介紹 目錄

    編輯前言
      在臺灣教育界以及心理學界,張春興是20 世紀中後期,影響力甚大而名聲遠播的一位學者。

      他最大的貢獻,是將臺灣教育心理學發展出具體落實的脈絡,提供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內在安定的力量。張春興除了在大學教書、社會上演講、發表文章、著書立說、做研究,更在解嚴後的臺灣,對教育的理想改革,和九年國民教育學生輔導體系建立,做出傾全力的投入。

      他是理想主義者,但對於存在現實的調適,也有一番圓融瀟灑的通達和謹守分際的堅持。這種寬容和具有穿透力的教育愛,是源自於以人為本的整體幸福的關懷,也可說是一種正義和包容的氣度。

      直到現在他的著作,在海峽兩岸以華文為主的教育心理學術圈中,仍然是最暢銷屹立於市場的書籍;然而,在這個已然全面網路化的世界上,即使他的著作暢行於校園及各種備考試場中,21 世紀的年輕學子卻已漸漸不知張春興其人,而只流傳在各種私人或公家教學場域或大學生交流板上,戲稱:「張春興的書一定要讀!那就是備考『聖經』!」

      由於網路的出現,反而產生某些未擠入網路的斷層;我們眼見積極呈現於網路的,未必是人類真情至性的精粹。而張春興的精彩時代,剛好就在20 世紀中後期,臺灣已衝到現代化而尚未全面網路化的前期,所有犀利交鋒智慧言論激盪就悄悄軼失了;也就是在目前臺灣被刻意留下的政治軌跡中,對於當時一些知識分子力圖思考的文化與學術的深刻耕耘,就在與網路時代擦肩而過的遺憾中漸漸淡去。

      然而奇妙的是,我們現在視為理所當然的一些教育觀念、輔導理論、情感婚姻家庭觀念,以及生命與生涯追尋的分析引導,卻是肇始於張春興時代他們篳路藍縷的創見與大聲疾呼。這就是本書《春風永化雨.張春興:當代教育心理學巨擘》編撰的目的,我們要記錄下這位學者的行跡和貢獻,補足臺灣解嚴後教育和學術轉型的珍貴歷程,以及兩岸學術交流那段匯集激盪的過往。

    本書共分為三部:
    • 第一部〈緬懷春風〉:為二十六位學者好友,以文章及採訪形式道出對張春興教授的深刻記憶和互動點滴。
    • 第二部〈雨化教澤〉:是摘自張春興教授五篇文章,在文章中他記錄了他的教育理念、編寫辭典十九年的使命感、對兩岸學術茁壯成林的願景、對華人本土心理學的期許,以及對民粹式教改的痛心。
    • 第三部〈回首來時〉:是張春興21 歲時私人日記,以往從未公開。透過一個戰火中求學的青年單純的心志,從他的眼,看大時代的動亂,對照日後成為一位學者巨擘的歷程,體會他如何詮釋生命的情懷。
    • 附錄,包括:年表、文章表列、座談表列、親筆手稿以及歷年著作書影、榮譽得獎等。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

  
【台北總公司】100 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147號3樓| TEL:(02) 2311-4027| FAX:(02) 2311-6615
【台中辦事處】406 台中市北屯區旱溪東路三段38號| TEL:(04) 2285-5820| FAX:(04) 2435-1520
台灣東華書局股份有限公司(統一編號:03557109) | 新月圖書股份有限公司(統一編號:03450606)  

東華書局曁新月圖書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