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分類

基礎物理導論

作者:蔣大鵬、王定、姚永德、梅瑞國、丁逸、謝雲生
原價:NT$ 680

ISBN:9789574837236
版次:1
年份:2012
出版商:東華書局
頁數/規格:616頁/平裝彩色

內容介紹 目錄

    本書序言
      物理學是一門最基礎的科學,它從觀測、實驗、歸納後建立了大家都接受的理論,同時亦奠定了自然科學和工程應用的基礎,進而提升了我們的生活。但多數人總以為物理是高不可及的學門,其實它可以很簡單、很貼近我們;例如,利用基本的物理概念,就可以解釋日常生活遇到的事件,像翹翹板的槓桿原理,盪鞦韆的單擺原理。以熱傳遞的關念就能清楚說明,為什麼水放在瓦斯爐上燒會沸騰?因此,如果能將物理與生活相結合,則物理會變得生動有趣,生活也必更多采多姿。雖然物理的效益是如此廣泛,但在學生修習的學科裡,卻成為一門負擔沉重的課程。在綜合技職院校學生的學習心得、老師的教學及研究經驗,並和出版商討論之後,我們深深感覺到一個很根本的問題,就是目前台灣科技學校的學生「沒有合適的指引教材」。綜觀台灣目前各大學院校所用的物理教科書,較少由國人自行編寫的物理書籍。從來源看多數為國外原文書,或原文書節錄編譯,前者有文字的障礙,後者有連貫性的問題。從內容分析,多數以微積分的概念作為編輯架構,這對剛進入大學的新生,形成莫大阻礙;而其偏重理論計算過程的論述,在學習上並不適合立志於科技的學生。因此,我們為提供給各不同專長領域,但學習時程有限的學生,在基礎物理學習上的需求,決議依據化學家李匡邦教授生前的草稿,由蔣大鵬、王定、姚永德、梅瑞國、丁逸及謝雲生等人負責整理及撰寫,編寫成適合科技學校的學生之教材——「基礎物理導論」。此書共分成十五章,分別為緒論、質點運動學、質點動力學、功與能、動量與衝量、剛體、簡諧運動與彈性、流體力學、熱與熱力學、波動與聲波、靜電學、電流的磁效應、電路、光學、近代物理。

      本書在教材的編排上,採取簡化理論計算,增加結論說明的方式,舉用的例子,也以生活中的事物為主。書中的小品,則以大家常遇到的事物為解說對象,並且附有網址,讓有興趣的人,可以繼續深入相關領域。本書所用的照片,以讀者易作、易見為主,亦附有簡單說明,讓讀者知道來源,看見生活中處處皆有物理,了解物理沒有想像中的不可捉摸,深奧難明。我們衷心期盼,希望這本取材自本土的物理書,能增加學習意願,提高讀者探索自然科學的樂趣。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

  
【台北總公司】100 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147號3樓| TEL:(02) 2311-4027| FAX:(02) 2311-6615
【台中辦事處】406 台中市北屯區旱溪東路三段38號| TEL:(04) 2285-5820| FAX:(04) 2435-1520
台灣東華書局股份有限公司(統一編號:03557109) | 新月圖書股份有限公司(統一編號:03450606)  

東華書局曁新月圖書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