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分類

審計學 (絕)

作者:李建然
原價:洽詢

ISBN:9789574839001
版次:1
年份:2017
出版商:東華書局
頁數/規格:824頁/平裝雙色

內容介紹 目錄 作者介紹 資源下載

    本書特色
        本書的撰寫,主要係以我國的審計準則公報及相關法規為依據,必時再補充國際審計準則公報的相關規定。

      審計學不可用死背記憶的方式學習,因為會計師的訓練首在培養其專業判斷的能力,死背記憶的學習方式無法培養會計師應具備的專業判斷能力,掌握審計學的邏輯及架構,才能將審計學學好,培養其專業判斷能力,也才能因應未來審計環境及審計準則不斷地變化及修訂。

    審計學的學習可以分為三個層面
    1. 審計環境的瞭解,旨在讓讀者除了瞭解審計的意義及性質外,更重要的是要讓讀者瞭解會計師在經濟社會中能創造什麼樣的經濟價值(即為什麼需要審計)、會計師須具備什麼樣的核心能力,以及維持及提升會計師核心能力的機制。本書的第一、二、四章即屬於此一層面的討論。
    2. 查核報告,旨在說明審計工作最後的產品及其特徵。本書在撰寫時,將會計師查核財務報表所出具之查核報告置於第三章,其目的係在讓初學者瞭解審計最終的產品是什麼?有何特徵?個人認為先讓初學者先瞭解產品的特性,或許有於其瞭解後續的製造過程(查核程序的規劃與執行) ,也有助於會計師職業造德及法律責任的探討(第四章的內容)。其他確信服務及代編服務所出具的確信報告及代編報告,則置於本書的最後一章--第十九章。
    3. 查核程序的規劃與執行,旨在說明查核工作的規劃與執行,是占本書最多章節的層面,包第五章至第十八章。第五章至第十一章主要在探討查核的方法論及規劃;第十二章至第十八章則探討將前述查核的方法論及規劃,運用於各交易循環的查核,屬於舉例說明的性質,意在使讀者對查核工作有較具體的感受。.
      本書另一個特色在於審計抽樣(第九章及第十章),審計抽樣一直是讀者非常頭痛的議題,尤是在統計抽樣方面。本書將介紹各種統計抽樣方法統計特性的說明,置於各章的附錄中,以方便有興趣想進一步瞭解的讀者閱讀。

    分類位置:

回上頁   |   下一則

  
【台北總公司】100 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147號3樓| TEL:(02) 2311-4027| FAX:(02) 2311-6615
【台中辦事處】406 台中市北屯區旱溪東路三段38號| TEL:(04) 2285-5820| FAX:(04) 2435-1520
台灣東華書局股份有限公司(統一編號:03557109) | 新月圖書股份有限公司(統一編號:03450606)  

東華書局曁新月圖書 版權所有